2009/10/28

我發現副食品真是一個重要的東西


小朋友吃副食品真是太重要了,
我準備把這一項在嬰兒成長重要清單之一,

雖然清單裡面有約10000項,
但是沒有辦法,
每一項都是很重要的。

首先,
台灣醫師普遍建議在6個月添加副食品,
你也知道…醫師講話都要很保守,
所以這是最慢要開始添加副食品的時間,
時間不能等待,
一個不小心,
這個月比較忙…就沒有開始添加,
又拖了一個月…,
小朋友的一個月就會有很大的差別了,
或許這就是他比較慢走路或是講話的原因。

太晚及不正確的使用副食品,
除了影嚮走路及講話之外,
還可能會影嚮味覺發育,
而味覺將決定他在幼兒期是不是會挑食的重要原因,
挑食又會影嚮發育,
總歸一句,
小嬰兒在世上就是要發育的,
何必跟他過不去。

原則上…4到6個月就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
4個月不是我自己提的,
是跟據專家建議與國家的不同,
由小弟整理而成的。
因為我身為懶人一族,
如果訂在6個月開跑添加,
一定會沒有時間準備,
所以就在4個月開始…而且真的就可以開始了呀!
大家是在等什麼?

副食品也是有流程的,
因為小朋友喝奶喝習慣了,
先從甜的味道開始,
至於買什麼…看個人吧!

一始大家都會買米精,
因為米精顆粒最細,
小朋友吃來最沒有負擔。
然後再逐漸的添加其他副食品,
這個時候小朋友還是以人奶或是配方奶為主食,
當然沒有人會以為副食品是要用來替代奶,
但是卻很多人以為副食品可有可無,
那就大錯特錯了。
雖然這麼講有點嚴重了,
不過小孩都是會長大的,
在能力及時間上許可,
應該要給予適合他們的需求。

接下來要按照即定的時間加入其他的副食品,
最好是一次加一種,
這樣他有不良反應時,
就可以馬上知道是哪一種副食品出了問題,
和醫生討論時也有個依據。

副食品不是零食,
零食可以不吃,
但是副食要定時定量的給予。

流質的副食品要和奶分開使用,
就在兩次使用奶的中間,
讓口腔有流質經過,
濃稠感會適當剌激口腔消化素的分泌,
幫助消化也有助於口腔感覺發展。

由流質進展到固體食物時,
小弟我的作法是,
先把副食品切到適當的大小,
要記得避開喝奶時間,
再定時給小朋友吃,
或許他會不吃…
吐出來了…明天還要在同一個時間的同一個時候,
再把東西重新準備一次…然後再餵他,
他還是有可能不吃…但是也有可能過一個禮拜之後就接受了…真妙。

再過一陣子,
就可以把食物放在他的面前,
讓他自己拿起來吃,
通常小朋友很早就有這種能力了,
只是我們不讓他動手,
都是直接餵他或是一片一片的遞給他。
如果讓他動手拿,
他會覺得有趣,
也會有食物產生興趣,
只是大人要觀察並控制食物的數量,
因為吃不完就拿起來玩是正常的。

副食品的需求源自於母乳在四個月之後對特定元素的缺乏,
市面上很多的副食品都可以選用,
更「功夫」的人會自己煮…真是太有創意了,
主要是在粥裡加入甜湯、魚湯少量味道,
或是南瓜、蘿蔔等易熟爛的食物,
或是水果…。
講真的,
一般人工作回家都快被床吃掉了,
哪有時間準備自己做,
所以買現成的還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
讓我想起網友來信寫道,
「為何我女兒喝奶都會故意剩一口?」
我的首次回答是:
「那你就喝掉那一口!」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想試試別的口味。

如前揭所示的4-6個月之間開始使用副食品,
就在兩種現象之一發生時為判斷的依據:
一、喝完奶後,頭部伸直,因為他想要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
二、喝到奶剩一口就不喝了,因為他要讓大人知道…他需要其他東西。

其實副食品要和嬰兒餐具一起談的,
但是夜深了,
還有大把的農場等我去種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周®福:謝謝,留言不一定會在10年內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