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破功的早起計畫

正所謂「早睡早起身體好」,
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早起,
每天早起就好像多活著幾小時一樣。

跟據「21天養成好習慣」的理論,
我已經有一陣子實行早起了,
不過就在一個加班的夜晚之後,
我覺得整個人好像又少活了3天。

幾時起床叫「早起」,
其實我沒有太在意這個問題,
因為就算訂了一個很不錯的時間…像是「5點半」,
但是每天都起不來也是柱然。
並且我也沒有設鬧鐘…其實是忘了設。
後來有一陣子我就然突的開始早起…
其實不算早…,
因為我早上8點半上班,
但是我約在7點45分才會起床,
住在台中的同事這時候已經早就在路上開車了,
所以比較起來…我心裡還算是很平衡的。

我不小心起來的時間通常是約在6點半時,
早上起來很不錯,
通常我會有幾個方法讓自己不要再翻過去睡到8點,
  1. 馬上起來晒太陽:
    我的房間有一個窗戶,
    那裡有一個小躺椅在旁邊,
    所以就在那裡小晒一下太陽,
    感覺就有精神了。
  2. 馬上下樓吃早餐:
    跟據我亂研究的理論,
    早上吃高糖份的東西,
    血糖馬上會上升,
    不過在中午會提早肚子餓…
    所以正常情況下我會吃澱粉類的,
    這樣血糖不會立即提高…中午也不會提早肚子餓。
    不過提早起床的日子算是特殊情況,
    我會先吃高糖類的東西…讓自己有精神。
  3. 運動也算是一種,
    運動時身體馬上就需要高濃度的含氧量,
    整個人就醒了。
    不過最近在治我的脊椎炎,
    所以在醫生沒有指示的情況下,
    我就先不運動了。
  4. 和別人有約:
    這是一個好方法,
    理由就是小學時的「遠足」,
    我每次都會提早醒來,
    所以和別人有約的話…我很甘願的起床。
    像是約去打球、吃早餐或是遠一點的出遊,
    都是不錯的。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我正在收集更好的方法。

不過早起相對的就要早睡,
早睡反而是整個計畫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跟據我又再一次的亂研究加亂推論之後,
發現了幾個和早睡相關的注意事項。
  1. 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的人,
    反而會愈晚睡,
    因為想要為自己偷一點時間,
    不管是看電視、上網、看書…等,
    都算是爭取「自己的時間」的方式,
    可惜是爭取了晚上的時間,
    卻可能會浪費了明天早上的時間,
    以前我進辦公室的上午…特別是星期二早上,
    通常是非常沒效率,
    所以整個早上就發呆,
    到了下午才有會開始一個禮拜的工作。
    解決方案就是…睡了再說,
    早上起來還是可以看電視、上網、看書,
    反而是沒了前一天鳥事的束縛,
    覺得輕鬆自在。
    只要轉個念…就可以享受早晨的美好。
  2. 晚睡的人有可能是獨單寂寞的人,
    和久未見面的朋友聊了一個晚上可能是有太多話要講了,
    但是和常見面的人都可以一直聊到深夜…那就是太獨單了。
    都市人還會在晚上去喝個小酒,
    不過我們鄉下人沒有這麼高級的習慣。

    所以在我的邏輯之中…
    在該睡覺的時間還在msn、和朋友聊天、在同事在酒吧訴說主管的不是…
    以上都被我歸類於…太寂寞的人。
  3. 沒有「準備睡覺」的人,
    也容易不自覺得就晚睡了。
    睡覺也是需要準備的,
    雖然我們不是小叮噹,
    在睡前不需要從櫃子裡拿出棉被,
    但是其實睡覺也是要有一些準備的。
    以我為例子的話,
    我準備睡覺的動作包含了…
    提早洗澡…因為我一洗澡就會有精神一陣子,
    這一陣子就會是影響睡眠的關鍵時刻了。
    在睡前就會先下線關機,
    這樣不會一直想到和朋友msn的內容、也不會去想一些電腦程式或是網路的問題。
    然後我會去喝水及吃藥,
    再坐在小躺椅上用黃色的立燈看書,
    因為減少光照會讓皮膚自動知道我準備要睡覺了,
    皮膚會通知其他的器官。
    然後看到覺得想睡覺的時候,
    就會闔上書去睡覺。
    以上一連串的動作看來沒有什麼特別的,
    不過我在建立一個「暗示指令」,
    經過這一串的動作之後…就可以正常的睡覺了,
    講起來很玄了…但是印度伯伯都可以不吃飯活這麼久了,
    我的「暗示指令」相較之下就算是正常的了。
我想方法還有很多,
我也還在收集更好的方法,
不過像有一些是讓自己起床的方法,
像是把鬧鐘放在手搆不到的地方…噁,
這算是爛方法…
就算起床了…也是沒有精神,
這是何必呢?
不如就再睡一下吧!

還有人會認為早睡要注意的事項有:
  1. 挑對枕頭
  2. 控制濕度
嗯…我不會把上面列入早睡事項中,
因為這是良好睡眠品質都需要注意的事。

因為我的工作是需要在假日上班的,
所以有時候同事都補假的日子,
我就會一個人在辦公室整理資料,
通常這時候會覺得很輕鬆,
因為不會有人打擾我,
也沒有多餘的會議要進行,
反而自我感覺良好的效率高了一些。

所以我提早一個人進辦公室的時候,
會有同樣的感覺,
並且好像把一天的工作完成了1/3一樣,
接下來等同事陸陸續續進辦公室時,
我也只剩下2/3的工作要進行,
即使再多人找我「喇賽」、再多人打電話來問無聊的事…
也覺得時間不會太緊湊…
雖然緊有緊的好處…就是覺得時間沒有浪費,
但是從容的進行每一項事…更有快感。

(不小心還可以偷一點時間做一下私人的事…,跟據我的不負責理論,偷時間只是剛剛好,因為遲到5分鐘就要請假1個小時,我晚走30分鐘都不請加班了。)

以上就是早起的方式,
不過我只施行了1個禮拜就失敗了,
因為星期日加班到隔天凌晨2點,
回家還是睡不著。
星期一在家整天睡,
接著星期二、三工作效率不彰。
年紀大果然是不能逞強的。
而且我不能睡太久,
不然身體會自動發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周®福:謝謝,留言不一定會在10年內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