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售價與成本之間的沒有關係

松山機場和上海虹橋對飛了,
記得上一次上海飛台北也許是1938年國民黨政府轟炸台北的時候。
(以上是亂講的)

台北直飛上海省下時間,
也省下成本,
但是機票卻沒有下降…!

也許很多人會很在意為什麼黑心的商人省了這麼多成本,
可是卻沒有回饋給消費者,
我只能說…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因為商業活動的最終目的是創造財富,
而不是回饋給你和我。

直銷界最常用的例子就是…可樂。
1瓶可樂出廠時的批價是3.5元,
賣到你手上的時候已經是50好幾元了,
而且3.5還不是製造商的成本,
而是大盤商的成本。
當然這是25年前的比例。

但這樣還是很難說服我們,
可能我們都得了「好事都沒我的份症侯群」,
因為從小到大好事總是沒有我們的份,
於是政府告訴我們…政府總是為人民著想,
聽聽就好了。
因為政府就算管吃管睡,
也不可能讓每個人都變成有錢人,
有錢人不就是擁有很多錢的人嗎?
有錢就是擁有了資源,
可以拿這個資源去請別人做一些自己做不來的事、或是不想做的事。
那每個人都不想做的事…又要請誰去做呢?

既然政府不能讓每個人都成為有錢人,
我們只好自立自強了,
可惜不是想要就可以成為有錢人,
這事真難表達。

尤於成為有錢人的難度很高,
於是我們就會養成幾個習慣:
  1. 不能成為有錢人,也要成為會省錢的人…
    好棒,我真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省錢的人。
  2. 既然不能成為有錢人,於是我們或多或少就仇視有錢這一件事情,所以暗地裡想著某個人是嫁個好老公、或是錢都是他老爸給他的、或是他只是好運進了大公司…之類的想法。
    這也算是一個出口,不然心情就被悶壞了。
  3. 雖然還不是有錢人,但是我得要買名牌包才能平衡我的心情。
所以記者迎合我們的口味,
就會驚訝的表示…機票沒有降價。
第一次看到這則新聞時,
我也是覺得真不公平,
但是看到第二次時…其實也還好。

讓我來換個想法解釋這件事。
首先…沒有人規定成本低的東西售價就要低,
就像是windows,
他的成本還不低嗎?
當然研發成本很高,
可是複製的成本1片光碟不過幾元!
但是我們面對這個情況時,
卻從也沒說要抗議微軟收費太高了,
我們只是在家裡一直嫌 ie 太難用、word太浪費資源,
然後開始用 pc 玩魔獸,
忘了這個真實世界還有 windows 這家公司。

第2個想到的就是名牌包,
因為我從小就希望我的思考可以平衡發展,
所以想完了男人的最愛之一,
就要來想一個女人的最愛。
名牌包也是一個成本和售價不成比例的行業,
因為除了本身的成本之外,
買包的貴婦更在乎它所帶來的高貴感,
有時這種高貴感甚至會和售價成正比,
意指售價愈高的時候…人們反而買得愈高興,
這時候誰又在乎成本了呢!

基於以上2點,
我只能說…票價不降是沒有高尚人格,但不致於沒有人格。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事業是建立在利群又利己的基礎上,
但這真的是難如登天呀!
也許有很多企業是屬於「足感心」的一群,
但拿計算機起來算一算,
「足感心」的反而貴很多,
這是哪一個的足感心?
幾乎沒有企業是為了少賺你錢而存在,
不過幫你多賺一點錢的倒是還有,
這就值得了。

羅勃清崎說過一句話…「這個世界上只有錢能夠賺錢」。
這一句話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
因為我的腦海的容量從10年前的地中海,
一直乾到像羅布泊一樣,
什麼東西都浮起來…然後就消失了。

為什麼他這樣說,
過了幾年…我終於想通了。
因為只有用錢才能夠讓一個事業運作,
像我們去賣雞排…賺錢的錢可能比一位大學教授還要多,
可是他不是一個事業,
它只是一個工作,
當你不去擺攤的時候,
那一天就沒收入了。
一個事業就是要能夠系統運作,
雖然事業的架構是你獨想的,
但還是要有人專職來會計、業務、接電話…清潔等工作,
即使有一天沒有你的參與,
它還是可以依你當初的發想順應情勢運作…
如果你夠笨的話…沒有了你…這個事業反而是飛黃騰達。

關於售價,
還有一點,
就是給經銷商的利潤也要由售價來看,
把售價提高有時不是為了自己,
而且為了下游的經銷商,
做生意不能只想到自己,
更沒辦法說變就變。

有錢人都在規畫台北上海如何一日遊了,
沒錢的我只能想一下票價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周®福:謝謝,留言不一定會在10年內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