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嬰兒的彌月之喜,再想一次彌月米

自從上次的「嬰兒的彌月之喜」之後,
我一直想知道怎麼才可以把這一門生意做好呢?
首先,商家等於是一個平台,
而這個平台上面需要俱備的能力有:
  1. 少量印刷的印刷廠。
  2. 電腦繪圖能力,
    這不難,
    因為都是套用的,
    如果可以為想要獨一無二的人提供服務的,
    應該也可以吧!
    像是一張好看的照片,
    在週邊再加上家長手寫的嬰兒資料及祝福的話等,
    我覺得比制式的卡通好很多。
  3. 買米,
    這也不難,
    台灣的好米太多了。

如果要我現在馬上辦理這個業務,
我首先遇到的難題是…找不配合的印刷廠,
或許是我跟本對於印刷業不熟,
不過就我所知…少量印刷真的很貴,
如果一包米只賣你500元*10包的低消,
總共收入也才5,000元,
這種價錢只能印幾張a4的DM了,
怎麼有可能印到包裝袋。
所以想必這個業務的關鍵在於印有寶寶圖片的包裝袋,
事實賣點也在於此。

所以我遇到的這個難題是無解的,
但是硬要辦的話,
我這是會回歸到紙材的包裝,
紙材怎麼個包法…
  1. 紙袋開一個模板,
    正面是全張的圖片,
    背面的內容有一張縮小的正面照片,
    背面留白的位置留有相關資料,
    如公司資料、米重、保存期限、米製造商等。
    在背面的縮小照片上割開卡片虛線,
    (就是用手可以折下來的那一種方式,像小時候玩的紙娃娃)
    用意是把背面縮小版的照片當作是卡片、相片留存,
    比塑膠袋更有紀念價值,
    也不會米吃完之後…什麼都沒有了。
  2. 所以我們可以取得一個包裝紙袋的重量,
    約是20g好了。
  3. 內袋還是要用塑膠袋,
    選擇就多了…真空是必要,
    夾鍊是更好,
    再加一個除溼劑包更貼心。
  4. 內袋再貼一個明信片大小的貼紙,
    貼紙上有小寶寶的照片和使用米的注意事項,
    事實上這是為了內、外袋建立連結用的,
    才不會它倆跟本沒有一點關聯性存在。
  5. 所以體重3,000g的小寶寶,
    內袋就要用2,980g的米,
    再加上外面的紙袋包裝是3,000g剛好。
  6. 這麼做可以確保包裝品質,
    內袋可以用品質好一點的袋子,
    因為是大量使用的,
    買好一點的在成本上也是貴一點…值得,
    重點是量要出來。
  7. 外面的包裝第一次要開模之後,
    就可以重覆使用模版,
    站在永續經營的想法,
    也是必要性的投資。
講完之後,…我該去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周®福:謝謝,留言不一定會在10年內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