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QR code

自從有了tattoo之後,
我就到處去尋找好用的軟體,
而且通常網站都會用 QR code 來分享軟體的位置,
並且 tattoo 本身就可以當作 scaner 來掃描。

後來好奇查了一下,
真是蠻方便的條碼,
讓我覺得真是太有創意了,
再來回想一下,
好像有一些雜誌和書籤也是用 QRcode來作一些暗號的,
不過我去買書時不會特別注意,
畢竟我不是一台掃描器。

它和一般條碼不同的地方是,
一般條碼是描直線的,
而它是掃一個區塊。
掃一個區塊有很多的好處,
  1. 它不需要固定size,只要掃描器看得到東西。
  2. 用掃描器時不需要在正上方,因為它有3個「回」字的定位點,在偏一點的地方還是可以掃得到。
  3. 它可以存的容量大很多,因為區塊比一條線大嘛。
一般網站都把連結用 QR code image 流通,
也可以用線上申請某個服務,
讓商家系統生成專用的QR code image,
再copy到手機裡面,
然後跑到經銷商那去給他的機器掃一下,
就可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東西,
像是醫院就可以用,
馬上知道在網路上掛的是哪一診幾號,
若有難以啟齒的服務或商品需要取用的話,
相當的方便,
不過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其在是多些一舉。

所以我上面舉的例子還是失敗的,
條碼應該是加速辯識的,
像是本來要記10到20碼的,
就用一個圖像來攜帶。

攪盡了腦汁,
想到了一個相關的應用,
之前有一個叫「大前研一(其實他鼎鼎有名)」的先生就開了一家型錄+網路購物公司,
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
無論是在電視、網路或是型錄上看到,
拿起掃描器(好像要另外買)或是手機掃一下,
就可以列出需要購買的清單,
免去一直需要坐在位置上的購物,
可以隨時購物。
忘了他詳細的計畫,
因為他說他的計畫還沒有轉虧為盈,
而且別人的計畫我並不想跟隨。


好,
基本上我想不出來了,
接下來玩玩 QR code。
  1. QR-Code Generator線上製造機
  2. Online QR Code Generator線上製造機
  3. 聽說有人用google ajax api Visualization 來做 QR code,不過網站掛了。
  4. QR碼 wiki
  5. 還有pc版的,但我不想灌奇怪的東西在電腦。
(http://ohmyleo.blogspot.com)
(hello! world.)
不小心我又想到了一個不錯的應用方法,
用在需要記憶的文宣上面,
像是海報,
因為這個可以隱藏很多資料,

例如
○○大展
地點:○○展覽館
地址:○○○○○○○○○○○○
電話:0000000000
網址:○○○○○○○○○○
… …
因為他一個圖片就可以在 utf-8 裡面使用 900多個中文字,
在 big5 的編碼裡面可以有 1800個中文字,
不過我實際測只能輸入約125個中文字。

所以平常逛街看到不錯的展覽文宣只要在上面掃一下,
自動就存到手機裡面,
再開發個提醒裝置也不錯。
個人名片也是,
做一個小小圖片的放在名片的角落,
回去辦公室直接掃出對方的姓名、公司、職稱、電話…等。
雖然現在已經發明相當有智慧的名片掃描器了,
不過判斷難免錯個1、2個字,
如果可以用已經處理過的資料會加精確。

另一個是商品的序號,
一般商品都有一個型號,
另外有一個序號。
兩個加起來…有英文還有數字約30至40個字,
用可以存上百來字,
只要家裡的商品壞了,
拿數位相機在商品的圖片上面照片像,
就可以拿去經銷商那裡買零件。

1 則留言:

周®福:謝謝,留言不一定會在10年內有回應。